胡萝卜味儿醴酪

“喜欢到全世界森林里的老虎,都化成了黄油。”

《黄粱枕》

#重生进忠报仇雪恨之后#

#论一个开头,两种走向


一.  雨丝风片

  进忠如今已然是皇上身边的得用人了——哈巴狗儿似的干儿子围着好几个,眼角也渐渐顺着谄媚的笑容生出细纹。

  心却总是空落落儿的。

  也不全然。

  那儿虽是静悄悄的,却开着一朵凌霄花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进忠的几个干儿子在刚当上他的干儿子时,不知从哪儿打听到他们干爹,平生最厌凌霄花。

  年岁较小的那个不过脑子,又想占那第一份,头一个跳出来在那儿蹦跶。

  一是献梅,二是折花,最后是他早早想好的马屁。

  “干爹一定高兴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进忠高兴么?

  自然。

  他开心喜悦极了!将青瓷杯狠狠砸在地上,又吩咐人将这不知好歹的狗东西拖下去——也是自然死的极惨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献梅作什么?人人都说逝去的先皇后,曾经的娴妃最爱梅,也最像梅。向得势的公公进上一株梅花儿,表表赞美敬畏之意,最为合适。

  折的什么花?凌霄花儿。又折又辱,在带上几句对惨死的炩皇贵妃昔日行为的不齿......衬托公公的正直善良,再好不过。

  再追上几句马屁......这差事,这地位,不就有着落了么!

  想的真是美极,人也真是蠢极——样样戳到痛处恶点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也是。

  谁知道,还有谁知道呢?

  这公公啊——心事不敢见光明。



二.  烟波画船

  在暗处看着那朵花儿瞬间枯萎而去时,他心中没有半分曾经幻想过的,折花应有的欣喜与快意。

  一种浓重的哀凄猛然涌上心头。

  胸口一窒,一口血喷了出来——明年再看,几株凌霄借着血气,软软的冒了出来。

   凌霄花儿——

  天生的,贱命好养活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当年真是戏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今日戏如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两度旁观者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留冷眼人。

  好一个“天留冷眼人”,好一个“两度旁观者”。

  我已活了两遭,怎么就...怎么就活不出那话本儿上写的快意?

  话头间早隐隐带上了几分哽咽,他也不是不甘心——自己说要报的仇,现如今达成了,又有什么不甘的?

  他只是...

  “是什么呢。”进忠这么想着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我平生最厌最恨一个“尽”字。

  用尽,道尽,负尽,罄尽。

  字字诛心。

  我是什么呢?

  我是用尽,爱尽,恨尽,负尽。

  最后再...罄尽。

  我不是负了那个女人,是负了我心中摇曳的那一株凌霄,负了我前世倾尽的深情。

  所有恩怨恶恨,罄尽;所有痴缠爱恋,罄尽。

  不......

  不!

  我原来真的是不甘心,我不甘心这一室尽。

  我要...续。

  

三.  韶光忒贱

  重生,重获新生——一死一活,改天换地。

  说的那么轻巧呐......

  有几个人知道,这人背后所承的是什么?

  卫嬿婉又一次从小宫女的榻上醒来。

  她不知道,也不需要知道,更不想知道——这一世,再也没有了那个进忠公公。


  他去哪儿了呀?

  是...投胎去了?

  不,

  他泯灭于天地间。


“金粉未消亡,闻得六朝香,满天涯烟草断人肠,怕催花信紧,风风雨雨,误了春光。”

“误了春光。”




  

  

  


评论(18)

热度(194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